市无线电监测中心开展科普宣传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1 09:4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无线电监测中心字号:[ ]


5月30日,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市无线电监测中心与威海高新区科技小学联合开展了“探寻电波奥秘 成就科技梦想”科普大讲堂活动,与三年级320余名学生一同开启了一场生动有趣的探索无线电奥秘之旅。

本次科普大讲堂邀请了威海市长期从事中小学生科普辅导的资深HAM刘昌友进行授课,刘昌友以“无线电通讯发明和创新思维”为题,将电磁相关的专业技术知识转化成科普知识,用浅显易懂的语音和现场操作为同学们做了一个个奇妙的实验。从马可尼是如何发现无线电波到电波是如何传输的,从手摇式电话机到电感装置的演变,让学生们更加直观的认识无线电。

授课期间不时穿插着有奖问答,“电波传输的条件是什么?”“为什么没有电话线也可以通话?”“对讲机里的声音是从哪儿来的?”……形象的比喻和有趣的科普,激发了同学们对无线电知识的兴趣,大家个个认真聆听并踊跃举手提问。

课堂教学结束后,学生们登上无线电监测车参观,看着跳动的频谱图惊喜不已,不时提问“这是什么?”;无线电爱好者现场架设短波天线、组装调试通信电台,为大家展示无线电通联。此次无线电科普进校园活动,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传播了无线电知识,让看不见、摸不着的无线电波以有趣的形式走入孩子们身边,让师生“零距离”感受到无线电的魅力,激励学生们热爱科学,学习科学,进一步探索科学的奥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