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化工产业园:提升承载力 赋能千亿级
发布时间:2023-02-07 15:4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字号:[ ]


作为第四批“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创建)单位”, 东营区化工产业园大力实施空间优化工程、基础配套工程以及智慧园区提升工程,为打造千亿级生态化工产业集群提供了坚实保障。

高点定位优化园区布局

东营区化工产业园发展空间不足的短板十分突出。为此,该园区实施土地空间优化布局工程,为引“金凤凰”筑巢垒窝。

据东营区史口镇党委书记、化工产业园管委会书记王国敬介绍,他们扎实推进化工园区邻避村庄搬迁,整体搬迁完成后可回收土地3541亩,为园区发展和项目落地腾出空间。目前,园区内村庄拆迁工作已全部完成。

为持续开展低效土地的回收利用,他们成立拆违治乱工作专班,全面开展拆违治乱工作,涉及的违章建筑和四闲院落现已全部拆除;为提升园区整体形象,进行闲置地块排查,成立工作专班,安排专人扎实推进违章建筑拆迁工作,为园区基础配套建设腾出空间。

不仅如此,该园区还大力实施园区边界调整扩区增容工作,经省相关部门同意为园区调入58.34公顷工业用地,切实提升园区土地的承载空间。

高标准建设基础配套设施

完善的基础设施是园区引来“金凤凰”的重要筹码。该化工园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切实提高服务保障能力。

王国敬介绍,园区实施了新建污水处理厂项目,设计日处理规模2.2万立方米,总投资3.86亿元,配套浓盐水、中水回用等模块。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实现园区污水清污分流、污污分流、分质处理。

配套建设的总投资1.2亿元、总长度5.4千米的公共管廊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园区燃料油、氢气等主要化工物料及能源物料集约化输送,水、电资源安全高效利用。27条电力线路迁改工程,满足了公共管廊建设和高端化工项目的落地需要。

王国敬表示,东营区化工产业园对园区产业和配套设施布局的合理性进行了重新研究,力求以“低碳、高效、集约”的循环经济理念,打造布局合理、环境优美、配套完善、经济与社会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化工园区,为园区内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高水平打造安全智慧园区

除此之外,园区还把智慧园区建设作为提升运营管理水平的“新引擎”,打造本质安全型园区。

园区规范危化品及车辆管理,推进园区封闭化管理,切实保障园区的安全运行。园区共建设普通卡口4处和综合卡口2处,增设金属围栏和安防系统,借助“两客一危”数据,实时定位园区危化品车辆,实现物理硬封闭和电子围栏软封闭。园区建设了完善的封闭化卡口及配套设施、AR全景视频、道路视频和视频智能识别、三维园区和三维企业模型、监控指挥中心,依托危化品车辆停车场,增强园区的封闭化管理能力。目前,园区封闭化管理系统已进入试运行阶段。

园区还高效建设总投资1400万元、占地160亩,能提供500个大型危化品车辆停车位的园区综合服务中心,配套生活服务区、交通安全警示区、车辆维修区,并借助“两客一危”数据端口,对危化品运输车辆实时GPS定位,建立园区危化品车辆调度管理系统、危化品车辆专用停车场智慧化管控系统,设立排队叫号装卸、违停报警等智慧化管控系统等,借助交通运输部电子运单系统,实现对园区进出危化品车辆托运方、承运方、收货方的闭环管控。

此外,园区还投资5090万元实施智慧化园区建设项目,建立安全、环保、应急、能源、公共服务一体化信息管理平台,在线监测园区“两重点一重大”、罐区以及重大危险源和水、气等,对超出警戒范围的及时预警推送,并与现场处置联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