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信局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2023年度工作动员会议
发布时间:2023-01-30 16:2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字号:[ ]


1月29日,市工信局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2023年度工作动员会议。会议深入贯彻各级经济工作会议和工信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全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部署,总结2022年工作成绩,安排2023年重点任务,动员全市工信系统牢固树立“大抓经济”的鲜明导向,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开创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全新局面。市工信局局长、党组书记,市委工业工委书记邢海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工信局党组副书记张广强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局属单位领导班子、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是极具考验、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疫情反复冲击的严峻形势,全局上下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工业运行总体稳定,企业培育实现突破,产业生态持续完善,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数字赋能纵深推进,机关效能明显提升,较好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

会议明确,做好2023年全市工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重大机遇,紧紧围绕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一个中心”,牢牢把握产业和企业“两个着力点”,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推动工业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不断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争当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提供强大产业支撑。

会议强调了2023年要重点抓好的工作任务:一是突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确保工业经济企稳回升。发挥全市工业运行指挥部的牵头作用,进一步加强对重点产业、骨干企业、重大项目的监测调度,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题梗阻,加强政策争取落实,全力以赴稳定工业经济“基本盘”。二是坚持分类培育、精准施策,持续壮大企业规模。发挥重点企业培育及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指挥部作用,按照“分类指导、梯次培育”的思路,围绕企业体量、质量、数量三个维度精准发力,加快打造龙头骨干企业顶天立地、专精特新企业在细分领域惊天动地、规模以上企业铺天盖地的企业梯次发展格局。三是强化链条思维、生态理念,重拳打造优势产业。实施产业链提升行动,用好“链长+专班”推进机制,突破优势产业,加快补链强链,促进协同配套,全力打造系统完备、互联共生、创新活跃的产业生态。四是强化需求牵引、协同创新,增强产业核心创新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对接好“1+4+N”创新平台体系,推动多层次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打造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五是坚持转型升级、动能转换,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把高水平技术改造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手段,实施工业技改提级行动,加大智能化改造力度,着力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加快化工产业转型步伐,持续提升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六是着力夯实基础、拓展应用,深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制定出台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超前部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工业互联网赋能,提升数字产业化发展质效,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七是坚持靠前服务、精准扶持,营造企业发展良好环境。立足当好企业“娘家人”,巩固民营经济发展优势,推动行业协会发挥作用,优化创新创业服务能力,强化资金要素保障,切实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会议要求,全局上下要主动对标市委、市政府关于“六个导向”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在忠诚履职、精准施策、善作善成、狠抓落实、廉洁自律等五个方面争当表率,不断凝聚工作合力,提升干事创业效能,为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上,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同志简要汇报了2022年工作成绩、存在问题和2023年思路打算,邢海波进行了逐一点评,对各科室单位2022年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存在问题短板和下步工作重点提出了具体要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