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3 14:2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字号:[ ]


2022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依法行政,扎实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法治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持续推进“简政放权”。着力推动无线电频率使用申请许可等领域“全省通办”,年内累计开展政务服务“全省通办”事项866项。扎实推进“证照分离”,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加快无证明城市建设步伐,及时发布全局“用证”事项清单34项,最大限度“减证便民”。持续推动清欠工作,今年共收到清欠线索6条,累计偿还账款4275.2万元。二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制定发布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及年度抽查计划,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时积极推行分级分类监管,加大对C、D类企业监管力度。今年累计开展省、市级“双随机、一公开”检查10次。开展“互联网+监管”工作,监管事项覆盖率、及时率全部实现100%。

(二)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及备案工作要求,出台的《威海市2022年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一批)》《威海市软件工程技术中心培育认定办法(试行)》等文件,在立项、起草、审核、决定、公布等各个环节遵守法定程序,把好公平竞争审查等审核关,积极做好意见征求工作,重点听取了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保证了各个环节有序进行,使规范性文件依法定程序出台。加强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建立起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联合审查机制,确保文件合法有效。同时严格执行备案审查制度,切实做到有件必备。二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了年度行政执法检查计划,加强对民爆、食盐、无线电等重点执法领域的监管力度。严格规范执法主体,为3名执法人员新申领了行政执法证,全局持有执法证人员数量达到44人。主动应对执法领域新形势新要求,组织开展行政法律法规培训,增强执法人员的实际工作能力。全年未发生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案件。未发生领导干部干预、插手案件情况。三是强化法制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公平竞争审查专题培训,增强执法人员的实际工作能力。组织局机关及下属单位109名领导干部参加学法用法考试,确保参考率、合格率100%。

(三)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一是加大培育企业力度。启动“百亿企业”培育工程,研究出台专项支持政策,推动企业快速做大做强,成山集团、荣成歌尔等2家企业实现百亿突破。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程,牵头设立“专精特新”企业加速中心,“一企一策”为企业量身定制培育方案,全市省级以上单项冠军、“专精特新”、瞪羚企业达到458家,威高血液净化获评独角兽企业,实现零的突破。二是加强政策激励引导。聚焦国家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省“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四批政策清单等政策措施,指导区市、企业争取上级各类政策扶持资金2.63亿元,其中争取环翠区获评省工业十强县,将获得专项资金1亿元、新增债券1亿元,专项用于工业发展,广泰空港、威达机械、恒润锻造等3家企业获省级支持高质量发展奖励资金1600万元。加快市级政策落实,提前两个月启动市级支持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工作,仅用20天时间就将资金落实到区市和企业,受惠企业达544家。三是加强普法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定市工信局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责任清单,组织参加“谁执法谁普法”线上访谈,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进企业活动,先后会同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组织开展了“护航企业发展”“检察长谈企业合规”等专题活动,为全市近13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法务负责人授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全周期诉讼服务。充分利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无线电管理宣传月等活动,以网络信息安全、无线电管理等为主题开展了法治宣传活动。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市委依法治市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机关依法治理的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但仍存有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系统性有待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有待提升,普法宣传形式还需进一步创新等。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市工信局党组坚决贯彻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穿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开展工作、推动发展,有效推动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

(一)深入谋划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计划,坚持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推进、同考核,多次听取全局依法行政工作汇报,研究部署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等重点工作,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二)加强学习教育。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关键环节,坚持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加强学习的系统性和全面性,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同时,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自觉将学法用法纳入日常学习日程,组织集中收看《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行政处罚法》等内容7次,引导我局干部职工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在法治建设实践中担当尽责。

(三)强化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确保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执行到位。根据法治政府建设新形势和合同管理、行政执法领域新要求,修订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细则》《合同管理办法》《行政执法行为规范》等制度,配套制定工作流程图,全面提升依法行政制度建设水平。

(四)严格工作考核。充分发挥考核评价“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将依法行政考核任务目标进行分解,逐一明确责任科室。将法治建设任务完成情况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情况纳入公务员日常考核,有力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市工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健全制度,夯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法治机关建设,不断强化全体人员的法治意识,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自身法治素质水平,将依法行政融入到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为推动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1月1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