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83号委员提案的答复(关于加快我市特种半导体制造业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08-24 11:2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字号:[ ]


杨志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特种半导体制造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半导体产业发展现状

(一)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2020年国家从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等方面,出台政策对半导体企业所得税、进口关税、进口增值税给予了更大力度、更大范围的支持。为促进高端芯片和封装测试服务平台加快发展,2021年省级层面出台了半导体产业财政奖补政策,我市中科芯、新佳电子等企业有望列入支持范围。我市不断完善半导体产业规划建设体系,做深做细顶层设计,制定了《威海市半导体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陆续出台了《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培育发展半导体产业若干政策的通知》、《关于印发威海市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的通知》等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累计为我市18家企业兑现市级半导体奖励资金928.8万元。2021年,中科芯(荣成)信息技术产业研究院的“高精度卫星定位与无线通信一体化SOC芯片”入选山东省集成电路产业财政奖补项目的企业名单,获得奖补资金300万元。

(二)封装测试初具产业优势。目前,我市形成以日月新(威海)、新佳电子为代表的车规级产品,以芯长征为代表的工业级产品,以歌尔微电子、银创微电子为代表的民用级产品,呈现封测高中低端各环节搭配发展的格局。2021年,我市封测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7.29亿元,同比增长71.5%。日月光是全球最大的封测企业,占全球封测市场份额31%,2021年12月被北京智路资产收购后改名为日月新,提供半导体封装、测试、电子代工制造服务,是碳化硅产业行业领导者美国科锐(其下游客户为特斯拉)旗下功率与射频部门最大的封测代工厂。芯长征微电子在国内率先攻克解决600-6500V全电压系列芯片关键设计和工艺技术,在该方向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二期项目建成后将新增IGBT模块产能3亿只。山东阅芯电子的“功率器件动态特性智能测试系统”入选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生产企业及产品名单,并进入中车、华为、士兰微等国内标杆客户供应体系。银创微电子具备从中低高压及大电流产品的自主投片的优势。新佳电子是IGBT国家标准、交流固态继电器行业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2021年大功率IGBT模块年出货150万只,在功率半导体封测及技术领域位居省内第一、国内(不含外资)前五,新项目达产后,各类IGBT模块年出货量将翻一番。

(三)持续打造产业发展生态。我市在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梯度培育、优化产业链发展生态等方面进一步发力,以荣成科技创业园为核心,招引了歌尔、中科芯(荣成)、阅芯电子、芯长征等企业,完善了智能终端产品及模组关键环节。歌尔是国内最大的MEMS封装企业,位列全球前十,荣成歌尔产业园一期项目聚焦微电子、智能传感器等精密零组件,二期为消费类电子智能硬件产品。依托捷普、新北洋等打印设备及智能服务终端的龙头企业,重点发展激光打印机、专用打印机/扫描产品、新零售终端等一批高科技产品,发挥整机应用牵引,推动打印机主控芯片等一批关键技术的攻克及电子元器件应用升级,打造上下游产业生态体系。奎科激光半导体(威海)有限公司从事半导体激光二极管封装测试,是全球打印机半导体激光器领军企业,填补了我市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此项产品和技术的空白。我市拥有哈工大(威海)、山东大学(威海)等一批国内重点高校,在微电子、信息及电气工程、计算机等专业领域方面,具备良好的科研能力。其中,哈工大(威海)作为我国重要的微电子专业科研基地,每年培养微电子专业本科以上学历100余人,为半导体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二、推进特种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措施

(一)做大特种半导体产业规模。特种半导体制造业投资额度适中,技术迭代风险小,发展潜力较大,契合我市产业发展定位。按照“规划引领、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结合各区市现有的半导体产业基础和资源,依托环翠区、高新区、荣成市等区市集中力量打造特种专业半导体产业园区,加快引导骨干企业、高端平台和优质项目向专业园区聚集,推动产业集聚发展。依托歌尔产业园,发展硅基麦克风、压力、温度等消费级传感器产品,着眼于交互式多媒体智能硬件产品制造模式转型升级,打造交互式多媒体智能硬件产业园。支持歌尔、新佳电子、芯长征微电子等企业项目建设,加速企业膨胀发展。进一步加大与哈工大(威海)、电子科技大学、上海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高校院所对接交流力度,重点突破硅基功率半导体器件模块、宽禁带功率半导体器件等封装测试工艺技术及产品应用技术。

(二)进一步加大产业招商力度。依托现有产业基础,会同有关区市、部门协调好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必要时提请市领导带队出访或要素保障小组予以要素支持。推进荣成市围绕歌尔、芯长征2家重点企业,逐一剖析缺链情况、补链方向,加大与蓝方舟科技、西格时代精密电子器件等10多家配套企业对接力度。利用高新区与富士康合作的产业互信基础,引导在我市开展封测产业的投资。结合日月新威海工厂具有碳化硅芯片的切割、封装测试能力,重点推进综保区日月新威海工厂与日韩龙头企业合作生产开发碳化硅/氮化镓产品,招引合作项目入园。同时,围绕企业发展需求,做好黄郑半导体(山东)、山东科莱福光电科技等一批新落户企业的服务,积极推进项目尽快投运,尽快做大。

(三)营造良好产业发展环境。利用好我市规模1亿元的市级天使投资引导基金,重点培育特种半导体创新创业企业,挖掘优质初创型项目,促进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目前,正对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2支产业基金进行整合,已完成“海南知成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工商注册,基金总规模5亿元。正在协助鲁信创投对接市产投公司,申请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4000万元,并同步协助鲁信创投走访对接迈世腾科技、新佳电子等相关企业,预先做好基金备投项目储备工作。加大对集成电路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围绕设备补助、洁净厂房建设等方面,制定出台相关政策,通过无偿资助、事后奖补等方式给予资金支持,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加强与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山东半导体商会等机构合作,争取承办技术合作论坛、学术交流论坛等活动,积极对接行业专家,促进企业间交流合作,搭建政府对接企业、服务企业的互动平台。

对您关注的工作我们将持续抓好跟踪问效,有关工作进展情况我们将及时向您反馈。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市工信局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真诚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地监督,欢迎随时提出意见建议,以便我们及时改进工作。我们将坚持产业强市不动摇,积极培育具有威海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培育七大产业集群、十条产业链,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开创“精致城市 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争当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


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8月2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