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市人大十八届一次会议第7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关于助力环保工业涂料生产企业发展打造安全稳定的产业生态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07-22 10:1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字号:[ ]


赵旭超代表:

您提交的《关于助力环保工业涂料生产企业发展打造安全稳定的产业生态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涂料行业发展的关注。我局对您的建议高度重视,深入研究,针对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组织专门力量开展专题调研,并加强与市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沟通对接,探讨制定了针对性措施,现答复如下:

一、产业基本情况

2017年以来,根据省统一部署,市化工专项行动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化工生产企业评级评价行动,关闭淘汰一批不符合安全、环保、节能、质量等要求的化工生产企业,我市化工产业发展质量和本质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目前,全市共有涂料、油漆类生产企业19家,其中水性涂料生产企业9家(均为规模以下企业)。

二、工作推进情况

(一)实施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了《威海市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以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以及油品储运销等行业为重点,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强化源头、过程、末端全流程、全时段管控。

(二)强化涂料行业市场管理。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工业涂料使用单位的检查力度,通过产品质量抽查及查验涂料的合格证、标签、标识等方式,促进使用单位购买正规企业生产的涂料产品,规范工业涂料市场秩序。

(三)开展智能化改造提升行动。市工信局以提升安全环保和质量效益为目标,引导涂料生产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组织佳美化工、三和涂料等4家规模以上涂料企业完成智能化改造诊断评估工作,找准问题短板,明确改造重点,为下步智能化改造提供依据,切实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和绿色环保水平。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推进工业涂料行业转型升级。针对我市涂料企业规模较小,部分生产设备落后,下一步,各级各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工业涂料生产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步伐,引导企业调整涂料产品结构,大力推进水性漆等低挥发性原辅材料替代,逐步实施智能化改造,打造安全环保、智能高效的涂料生产线。

(二)加强工业涂料行业源头治理。一是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工业涂料使用单位的检查力度,将油漆、涂料等产品及渔具行业列入年度重点监管目录,加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确保产品合法合规,依法查处相关产品质量违法行为,坚决将违法违规工业涂料清理出市场,确保工业涂料行业健康发展。二是引导涂装企业加大生产现场管理力度,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抓好VOCs减排措施,严格控制VOCs新增量,降低对空气环境的污染。

(三)深化新型环保涂料推广应用。适时组织工业涂料行业上下游企业供需对接活动,推动市内相关企业协作配套,倡导涂料使用单位以节能环保低污染的水性涂料或无溶剂涂料为主,减少挥发性有机溶剂含量高的工业涂料的使用,并鼓励就近采购,降低运输风险及经营成本。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市工信局工作的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市工信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深入学习研究您的建议,加大调研力度,全面掌握我市涂料行业发展态势,不断优化服务,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推动工业涂料行业高效、安全、绿色发展。

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7月1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