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市人大十八届一次会议第5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关于扶持我市精密铸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07-22 10:1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字号:[ ]


杨明燕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扶持我市精密铸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深入研究,针对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组织专门力量抓落实、促成效。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铸造产业基本情况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突出制造业战略地位,围绕提升铸造业在内的工业制造业持续发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产业政策情况。2021年4月17日,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关于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通知》,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2022年1月28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促进能源资源高质量配置利用有关事项的通知》(鲁政办字〔2022〕9号),正式明确“两高”行业范围,包括铸造在内的16个行业位列其中,并要求“两高”行业实行闭环管理,严守能耗煤耗只减不增底线。2022年3月31日,省发展和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等9部门印发《关于“两高”项目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鲁发改工业〔2022〕255号),要求新建“两高”项目实行能耗、煤耗、产能、碳排放、污染物“五个减量替代”。产能替代方面,铸造行业实行产能总量控制,由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会同各市,根据“四进”核查情况,履行产能公示公告程序后,确定全省和各市铸造产能底数。

(二)铸造企业情况。2022年6月22日,省发展和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山东省铸造熔炼设备清单(第一批)的公告》,我市96家企业列入公告名单,其中,环翠区7家、文登区36家、荣成市14家、乳山市22家、高区2家、经区1家、临港区13家、南海新区1家。公告的铸造熔炼设备作为企业实际建成铸造熔炼设备底数,将作为铸造行业实行产能总量控制的重要依据。

(三)污染防治情况。一是严格“两高”项目管理。市生态环境部门配合发改部门,对全市轮胎、铸造等“两高”项目进行拉网式排查,全市共排查“两高”项目221个,淘汰落后产能,倒逼企业创新发展。二是加强污染防治监管。严厉打击污染治理设施建设不到位、运行不正常、无证排污、污染物超标等行为。三是强化审批要素保障。严格落实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等要求,市生态环境部门建立污染物总量替代管理台账,做好污染物总量指标替代和确认工作,并根据上级碳排放减量替代有关要求,做好碳排放指标替代方案和碳排放指标确认工作,严格落实“两高”项目的“五个减量”替代要求。

二、下一步推进措施

(一)紧盯政策制定并严格落实。目前,省级部门正在制定《关于加快铸造行业转型升级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我们将紧盯政策制定进度,按照新的政策要求,严格抓好铸造产能置换、高端铸造园区及项目建设等工作,推动我市铸造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做好铸造行业产能摸底。对全市铸造企业进行调查摸底,全面掌握产能置换指标及新建高端铸造项目产能指标缺口情况,为下步高端铸造项目及园区建设提供产能支持。

(三)规划建设高端铸造产业园。引导文登区、乳山市等铸造产业基础较好的区市,依托优势行业、骨干企业规划建设高端铸造产业园,加快配套设施建设,积极向上争取协调相关指标,统筹做好产能置换等工作,推动铸造行业集聚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

(四)推动铸造行业转型升级。支持铸造企业实施智能化、绿色化、信息化等高水平技术改造,对符合条件的项目进行扶持奖励,推动铸造企业转型升级、节能降耗,实现铸造行业高质量发展。

(五)加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持续抓好“两高”项目清单管理工作,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对审批的区域规划、建设项目要求与“三线一单”进行符合性分析,对不符合“三线一单”要求及相关法律法规的,依法不予审批,严把环境准入关。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市铸造产业的关心和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相关政策要求,认真倾听代表(委员)建议和企业呼声,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动我市铸造产业高质量发展。

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7月1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