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市人大十八届一次会议第8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关于扶持本地数字经济项目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07-22 10:2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字号:[ ]


朱阳军代表:

您提交的《关于扶持本地数字经济项目发展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针对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组织专门力量抓落实、促成效。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情况

近年来,威海市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超前布局、系统推进、重点突破,切实做好“数字赋能”文章,数字经济发展质量显著提升。2021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08.7%,在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评比中位列第三。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累计建成5G基站4290座,实现了市县核心区域5G信号室外连续覆盖。建成全省第1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接入企业88家,标识注册量2430万条,标识解析量242万次。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型数据中心18家,算力达到100PFLOPS。在数字产业化培育方面,以打印设备及智能服务终端为主体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加快发展,已形成年产1700万台计算机外接设备整机、1亿支硒鼓的产能,成为全球打印机制造“高地”。全市6家园区获评省级数字经济园区,电子信息与智能装备产业园在全省园区评估中位列第三。培育威高手术机器人、未来机器人等人工智能领域重点企业16家,5家企业入选省级重点大数据企业名单。在推动产业数字化方面,累计认定市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60个,培育出宝威新材料、华力电机、天润工业等一批国字号智能制造示范标杆。国家级和省级工业互联网类试点示范项目达到32个,蓝海平台入围国家级“双跨”平台。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达标企业206家(全省第三),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示范企业6家(全省第一)。在完善数字政府治理体系方面。建成1个中心、5个基础平台、N个场景应用的城市运行综合指挥平台,建设了全省首个市级一体化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全程可察、智能分派、精准处置的全流程闭环处置网格化服务体系。将“政通威海”、威海民生服务、网格化管理系统、档案管理系统等多个系统与“山东通”平台对接,为各级各部门提供“一站式”数据获取服务,极大提升了机关工作质效。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威海市获评首批省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荣成市、乳山市获评第二批省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县级试点。已完成近200个住宅小区智慧化建设,全市22个智慧社区达到4星级标准。建设互联网医院5家,发放电子健康卡188万张。建成社保待遇资格大数据认证平台,实现80万待遇领取人的“精确认证”“静默认证”。搭建全市养老服务综合管理平台,可实时监测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水电气用量,为独居老人提供应急保障。

二、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加强数字化转型服务企业培育。我局会同市财政局制定出台《威海市工业互联网发展专项资金实施细则》,引导支持企业建设国家跨行业跨领域、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工业企业剥离信息化业务开展工业互联网服务。推动蓝海工业互联网平台汇聚整合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万腾电子等国内重点平台企业资源,建成国家级“双跨”平台,引进培育华为、浪潮、天润智能、久宏智能等系统集成商,推动阿凡提、拜罗智能、天之卫等30余家本地数字企业参与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

二是加大数字人才引育力度。启动“百校百企、才聚威海”大型公益校招云聘会,面向百所高校积极引进更多高校毕业生来威或留威就业。吸引131家优质用人单位参加,提供岗位4578个,涉及了机械设备、生物医药、能源、化工及信息技术等多个行业,包括威高集团、广泰空港、天润工业等多家重点企业,累计对接了中国海洋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122所高校。开展“博士后青年人才聚集计划”,收集企业招聘需求,开设“博士后招募行动”专栏,多渠道发布招聘简章,加大企业引进数字领域青年创新人才力度。

三是强化数字经济园区建设。依托威海电子信息与智能装备产业园、服务贸易产业园、跨境电商创新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吸引各类平台要素向园区聚集,不断提升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园区发展质量。推荐我市6家数字经济园区成功获评省级数字经济园区,电子信息与智能装备产业园、服务贸易产业园在全省园区评估中分别位列第三和第十一位,获得省级奖补资金250万元,使园区数字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四是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制定“智能化技改→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无人工厂”培育策略,将技改补贴重点向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倾斜。全省率先开展市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认定工作,组建市级智能制造产业联盟,大力开展智能制造典型示范、供需对接活动。坚持“抢占先机、搭建平台、重在应用”发展思路,以构建“1+10+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为引领,建立完善平台项目库、企业需求库和服务资源库“三库”信息,持续开展“培训赋智”“标杆引路”“诊断赋能”三项行动,着力解决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各类困难需求。

五是促进电商经济发展。充分发挥渔具、服装、生鲜等我市特色产业优势,引导各类企业和创业者开展电商业务。渔具行业线上市场占有率全网第一,汉鼎渔具连续5年蝉联天猫渔具店铺销量榜首;乳山牡蛎通过互联网营销成为最知名的牡蛎品牌,销售价格从最初的每斤不足一元提升至超过十元。依托渔具产业带优势,吸引抖音平台在我市落地了全国唯一的抖音渔具电商直播基地,累计与全国132家渔具商家签署服务协议。制定《威海市电商村镇认定管理办法》,选定重点村镇加大人才培育和农产品上行力度,近两年来新增加了4个淘宝镇、6个淘宝村,有效带动区域农村电商的整体发展。目前,我市商务部门正在会同财政部门研究拟定市级商务发展扶持政策,对电商的扶持也将作为一个重要方向,纳入到商务扶持政策中。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是提升载体平台服务能力。发挥产业、高校、院所优势,依托“1+4+N”创新体系,联合链主企业和骨干企业,开展数字经济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创新。鼓励支持企业剥离信息化业务,引进和培育一批系统集成服务商、智能化改造服务商,引导支持本地软件企业、系统集成企业参与本地项目建设,培育一批优质服务企业。建好用好一批协会、联盟等行业组织,积极开展咨询诊断、教育培训、供需对接、沙龙研讨等活动,营造浓厚数字社会氛围。

二是提升思想认识和应用能力。把数字经济作为党政机关干部和企业人员培训的重点,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分类分级组织知识技能培训,重点解决行业认知、知识技能、经验不足等问题。加强高层次、复合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和引进,加强校企联合培养等新路径探索,努力提升数字人才素养。

三是提升数字赋能增效水平。滚动实施千项智能化技术改造,在医药、轮胎、食品、化工等流程制造领域,重点推进企业生产线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在机械、船舶、汽车、电子信息等离散制造领域,重点推进企业数字化设计、流程优化、精益生产等环节智能化提升。完善“1+10+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分类分级、梯次推进各类企业工业互联网应用。大力发展企业电子商务,推动实体商贸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世界知名的跨境电子商务名城。推动工业设计、建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普及吃住行游购娱等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应用。深化数字城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信息化水平。

四是提升数字经济园区建设水平。认真研究宣贯山东省“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和省级数字经济园区建设奖补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聚焦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大方向,加大引导培育力度,重点推动园区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提升数字产业集聚度、发挥数字化示范引领作用、突出创新能力水平,积极争创省级示范性数字经济园区,努力争取各级资金支持。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市工信局工作的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市工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培育壮大数字经济”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牵头部门的职能作用,认真倾听代表(委员)建议和企业呼声,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动我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7月1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