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化工园区国家政策大汇总,国家对化工园区这样要求
发布时间:2021-04-16 10:3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字号:[ ]


化工园区在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中的地位日益重要,也受到了政府的高度关注。近几年,我国出台了不少化工园区相关政策文件,促进化工园区不断规范提升。

 

1《环境保护部关于加强化工园区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环发〔2012〕54号)

发布时间:2012年5月

发布单位:环境保护部

政策要求:

加强园区开发建设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推行园区规划环境影响跟踪评价。规划实施五年以上的园区,应组织开展环境影响评价,编制规划环境影响跟踪评价报告书。深化入园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入园项目必须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应将环境风险评价作为危险化学品入园的环境影响评价的重要内容,并提出有针对性的环境风险防控措施。凡园区风险防护设施不完善、园内企业污染物超标排放项目未按要求完成限期整改,治理的,各级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应暂停新入园建设项目的审批,污当防治、环境安全隐患整改、生态恢复建设和循环经济类建设项目除外。

 

2《国务院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化工园区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安委办〔2012〕37号)

发布时间:2012年8月

发布单位:国务院安委办

政策要求:

园区内各企业的布局应满足安全防护距离的要求。规划设立园区的当地人民政府要建立园区内的企业准入和退出机制。建立健全园区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树立园区整体安全风险意识。园区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原则上应委托具有甲级资质的安全评价机构开展园区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价工作,科学评估园区安全风险,提出消除、降低或控制安全风险的对策措施,并将该方案报园区主管部门备案。已建成投用的园区每5年要开展一次园区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价。强化园区应急保障能力建设,构建一体化应急管理系统。园区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要全面掌握园区及企业应急救援相关信息,制定园区总体应急救援预案及专项预案。督促企业修订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并与园区总体应急救援预案相衔接,做好预案登记、备案、评审等工作。加强对园区内涉及“两重点一重大”企业的安全监管,强化对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监控,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辨识、评价、登记、申报以及备案等规定。督促园区内使用危险化工工艺的企业开展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HAZOP),强化在役生产装置安全诊断,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提高装置本质安全水平。推进园区封闭化管理。要按照“分类控制、分级管理、分步实施”的要求,结合园区产业结构、产业链特点、安全风险类型等实际情况,逐步推进园区封闭化管理。

 

3《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化工园区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原〔2015〕433号)

发布时间:工业和信息化部

发布单位:2015年11月

政策要求:

开展入园项目评估。建立入园项目评估制度,由园区管委会组织化工、安全、节能、环保、管理、循环经济等方面的专家,对入园项目的土地利用率、工艺先进性、安全风险、污染控制、能源消耗、资源利用、经济效益等进行综合评估。建立产业升级与退出机制。对园区内的企业,要推行清洁生产,坚持高科技、精细化、生态型、循环式的发展方向,推进技术创新、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循环经济。督促不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标准、产业政策规定的项目开展技术改造,限期完成整改,实现产业升级。对无法通过整改达到国家相关规定的项目或企业依法实施退出。已建成投用的园区每5年开展一次园区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价。实施封闭管理。鼓励大型园区或距离周边居民区较近的园区实行封闭管理。对暂时无法进行封闭管理的,应当首先对重大危险源和关键生产区域进行封闭化管理。加强园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园区采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地理信息系统等信息技术,建立网上交易、仓储、物流、检验检测等公共服务平台。发挥行业中介组织作用。鼓励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根据需要开展园区管理的咨询和培训服务,配合政府做好园区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宣贯,对园区开展综合评价,树立先进典型,组织开展经验交流,促进园区整体水平提升。

 

4《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石化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7号)

发布时间:2016年8月

发布单位:国务院办公厅

政策要求:

全面启动城镇人口密集区和环境敏感区域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入园或转产关闭工作。新建炼化项目全部进入石化基地,新建化工项目全部进入化工园区,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和化工园区。加强化工园区规划建设,开展智慧化工园区试点,依法做好综合评估和信息公开。完善化工园区监控、消防、应急等系统平台,推动信息共享,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强化安全卫生防护距离和规划环评约束,不符合要求的化工园区、化工品储存项目要关闭退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及新建化工项目必须进入规范化工园区。

 

5《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6〕88号)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

发布单位:国务院办公厅

政策要求:

加强化工园区和涉及危险化学品重大风险功能区及危险化学品罐区的风险管控。部署开展化工园区(含化工相对集中区)和涉及危险化学品重大风险功能区区域定量风险评估,科学确定区域风险等级和风险容量,推动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在化工园区和涉及危险化学品重大风险功能区建立安全、环保、应急救援一体化管理平台,优化区内企业布局,有效控制和降低整体安全风险。加强化工园区和涉及危险化学品重大风险功能区的应急处置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尽快制修订化工园区、化工企业、危险化学品储存设施、油气输送管道外部安全防护距离和内部安全布局等相关标准;吸取近年来国内外化工企业重特大事故教训,进一步整合完善化工、石化行业安全设计和建设标准。督促地方严格落实禁止在化工园区外新建、扩建危险化学品生产项目的要求。

 

6《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77号)

发布时间:2017年9月

发布单位:国务院办公厅

政策要求:

对本省(区、市)所有化工园区开展摸底调查,对各化工园区现状及发展前景逐一进行评估和论证,明确可以承接迁入企业的化工园区(以下简称承接园区)及承接产业类型,确保承接园区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要求。确保承接园区周边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不受侵占挤压,对因修改相关规划对化工园区内企业合法权益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给予补偿。积极推进智能制造,鼓励建设数字车间、智能工厂和智慧化工园区,以信息化、智能化应用提高安全和环保水平。鼓励承接园区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用工程配套。搬迁改造企业用地数量较大、现有化工园区确实难以承接,但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承接园区具备扩区扩容条件的,可按照相关规定和法定程序,适当扩大承接园区规模,以满足搬迁改造需求。

 

7《国务院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安委〔2020〕3号)

发布时间:2020年4月

发布单位:国务院安委会

政策要求:

关于工业园区的安全整治,工业园区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简单地把化工企业搬到一起,没有科学的、整体的规划、整体的风险评估,从而产生了多米诺骨牌现象的发生。本来一个园区有很多优势,但如果不规划好、不设计好、源头上不控制好就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这也是响水事故群死群伤的最大教训。这次专项整治:

一是抓园区的规划布局,科学规划园区区域布局,明晰园区产业发展规划,严格进入园区项目的准入条件,就是要防止多米诺骨牌效应。

二是抓整体性风险管控。对园区进行全面的风险评估,园区里对一个项目评估可能是安全的,两个项目可能也安全,但是加在一起整个园区的风险大大增加。所以在这次整治中要求对园区进行整体性风险评估。

三是抓智能化建设。就是进行园区一体化管理,进行信息化的监控,建立监控平台。对园区中企业一旦发生异常生产状况、有跑冒滴漏,第一时间能够反应,及时的进行救援应急,保证事故遏制在萌发阶段。

   

8《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2020年)

发布时间:2020年2月

发布单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

政策要求:

对危险化学品企业、化工园区或化工集中区(以下简称化工园区),组织实施精准化安全风险排查评估,分类建立完善安全风险数据库和信息管理系统,区分“红、橙、黄、蓝”四级安全风险,突出一、二级重大危险源和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化工企业,按照“一企一策”、“一园一策”原则,实施最严格的治理整顿。制定化工园区建设标准、认定条件和管理办法。对现有化工园区全面开展评估和达标认定。全面开展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以下简称危险废物)排查,对属性不明的固体废物进行鉴别鉴定,重点整治化工园区、化工企业、危险化学品单位等可能存在的违规堆存、随意倾倒、私自填埋危险废物等问题,确保危险废物贮存、运输、处置安全。推进化工园区安全生产信息化智能化平台建设,实现对园区内企业、重点场所、重大危险源、基础设施实时风险监控预警。加快建成应急管理部门与辖区内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企业联网的远程监控系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