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聚焦五项重点任务赋能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19 10:1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字号:[ ]


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为期5年的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提出“三年攻坚”“两年巩固”总体部署,滨州市高度重视、抢抓机遇,聚焦顶层设计、载体建设、创新驱动、项目实施、工作落实五项重点任务,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提升。在省化工专项行动办的指导支持下,滨州市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成效初显。2021年4月,全省高端化工领域高质量发展重点企业名单公布,京博石化、鑫岳化工成功入选,入选企业数量、奖励资金数额均居全省第一位;5月,全省高端化工产业“链主”企业名单公布,京博石化、滨化集团、鲁北集团、国科天骥、裕能化工成功入选,入选企业数量居全省第一位。

一、抓顶层设计,规划引领赋能。化工产业是滨州市支柱产业,经过五十多年来的发展,现已形成以石油化工、煤化工、盐化工为主体,精细化工、医药化工、电子化学品相互配套的产业体系。按照“北部生态高效、中部提升聚集、南部严格控制”的总体思路,编制《滨州市新型化工产业中长期规划》,出台《滨州市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专项工作方案》,就推进化工专项行动工作做出部署安排,明确专项行动的工作任务、职责分工、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通过在全市集中开展专项行动,确保省、市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同时,参照省里模式,组建滨州市化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省率先配备专职副主任,并抽调人员集中办公,为全市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工作基础。

二、抓载体建设,平台支撑赋能。一方面,抢抓历史机遇。全省开展化工园区、重点监控点认定后,滨州市高度重视,超前谋划,面对全省仅保留不超过85家化工园区和全市及部分县区总体规划批复较晚的不利情况,紧盯紧靠、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通过积极争取,全市7家省级化工园区、9家化工重点监控点通过省政府认定公布,数量分别排名全省第3位、第4位,为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载体支撑。另一方面,做好规范提升文章。针对化工园区在认定过程中发现的基础设施、智慧化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不足,滨州市以抓好化工园区认定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化工园区规范提升工程,不断提高园区承载能力和水平。经过努力,全市7家省级化工园区涉及113项问题整改及村庄等敏感点搬迁任务顺利完成,7家园区均已成为中国石化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会员单位,鲁北化工产业园发展循环经济培植高端产业的先进经验被山东新闻联播进行专题报道;在全省率先实现化工园区5G网络覆盖,博兴化工产业园成功入选全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创建)单位。2020年9月,全省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东营召开,副省长凌文出席并讲话,滨州市作为两个典型发言市之一进行了典型发言。

三、抓创新驱动,科技人才赋能。滨州市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以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建设为主抓手,依靠创新驱动产业转型,不断提升发展后劲。一是搭建创新对接平台。2020年6月,经过省化工专项行动办积极协调,中科院沈阳分院在滨州成功举办高端化工对接研讨活动,京博石化、鑫岳化工等11家企业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青岛能源所达成合作意向32项;2020年11月,又组织7家重点企业赴大连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进行了进一步对接,加快推动合作项目落地。二是推进创新成果转化。滨化集团依托与清华工研院合作优势,在滨州临港化工产业园建设的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工艺技术突破亨斯迈、壳牌的国际垄断;魏桥集团、中科院、中信信托三方共建的国科天骥超高精细光刻胶项目,于2021年4月成功试生产,有效解决国内半导体行业“卡脖子”问题,保障了国家经济和信息安全。三是做好人才引进培育。2020年8月,滨化集团与清华工研院、北京工研科技孵化器签订人才引进协议,柔性引进清华大学70名硕博专业人才;2020年11月,市政府与首建集团合作建设的黄海科学技术研究院成功签约4名教授专家来滨工作。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1个、省级技术创新平台26个,与中科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20余所著名科研院所、高校开展技术、人才深度合作,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智力支撑。

四、抓项目实施,牵引带动赋能。着眼国际尖端前沿,滨州市高位谋划、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产业高端化、精细化、高附加值水平明显提升。京博石化充分利用炼化一体化优势,积极建设了溴化丁基橡胶、高性能改性乳化剂、高折光学树脂等下游新材料项目,着力提高企业竞争力,2019年成功荣获第十八届全国质量奖,是唯一获此殊荣的民营炼化企业。鑫岳化工积极探索石化与氯碱化工有机融合发展路线,打造形成独具特色的循环经济产业链,2021年4月,与京博石化共同入选山东省高端化工领域高质量发展重点企业名单。滨化集团、鲁北集团作为全省高端化工产业“链主”企业,谋划建设的滨华国际氢能产业示范基地、鲁北综合智慧产业园等项目被列入全省“十四五”期间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支撑性项目,正加速布局推进。经过积极协调,渤海湾迄今为止最大的凝析气田—渤中19-6已确定从我市登陆上岸,油气资源上岸后将为我市的高端化工产业发展提供强力资源保障和战略发展机遇。

五、抓工作落实,助力保障赋能。全省化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滨州市立足本地实际,强化责任担当,以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有力的举措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决策部署,通过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夯实工作基础,不断攻坚克难,有力推动化工专项行动重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工作中,滨州聚焦化工专项行动“三年攻坚”任务目标,强力推进“大快严”行动,深入落实“八项断然措施”,着力开展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认真开展化工生产、危化品道路运输、仓储、经营企业评级评价,扎实推进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化工实训基地建设等重点工作,顺利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化工专项行动以来,市领导先后批示涉及专项行动开展和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文件材料31件,其中,肯定性批示15件;省化工专项行动办2次以正式文件转发,并宣传推广滨州市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化工产业实训体系建设工作经验;提前完成2家中小型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任务,位列全省第3位;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的12篇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中,先后获得全省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1项,全市党委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富强滨州”建设理论和实践探索研讨会征文一等奖1项,聚焦改革攻坚助力“富强滨州”全面成势专题课题研究报告经专家鉴定为优秀等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