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联合 优势互补 扎实推进化工园区实训基地建设
发布时间:2020-01-14 11:0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字号:[ ]


滨州市化工专项行动办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指示精神,提高化工园区和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化工企业员工技能素质,促进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聚焦“产教学研”四位一体,统筹规划,差异发展,扎实推进化工园区实训基地建设。

一、先行先试,充分调研,夯实化工园区实训基地建设基础

5月13日,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观摩会上对学习鲁西集团实训基地的指示要求,市化工专项行动办进行专门安排部署,统筹谋划,先行先试,充分调研。先行赴滨城区、沾化区、博兴县与无棣县及滨化集团、京博集团、鲁北化工等大型企业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企业实训现状和滨州应急产业园推进情况,形成全市化工园区实训情况的调研报告,制定全市化工园区实训基地建设初步方案。

二、对标先进,优中选优,明确化工园区实训基地建设方向

省化工专项行动办关于推进实训基地建设的通知下发后,市化工专项行动办立即组织有关县区和高等院校赴鲁西集团实训基地对标学习。参照省建设标准,本着“因地制宜、合作共建、集约共享、互为支撑、实用实效”原则,形成了《滨州市化工园区实训基地建设方案》,明确“政府支持、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建设模式,通过对县区建设方案优选和综合考量,重点推进“滨州学院+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滨州市技师学院+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鲁北技工学校+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的“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建设。一方面,高等院校具备雄厚的师资力量、教学场地、教研设备,能够承接“订单式”人才培养、职业技能鉴定、职业技能人才选拔等需求;另一方面,企业的产业发展独具特色,产业链条完整,上下游结合紧密,拥有专业性生产人才、先进科学技术水平、强大科技研发力量,对重点岗位实训操作和技能提升全面直观。校企合作的模式能够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相结合,仿真软件与实训硬件相结合,基本技能培训与专业技能培训相结合,最大限度整合区域资源,提升实训基地建设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三、持续加力,巩固提升,努力为化工园区实训基地发展蓄势

滨州市化工专项行动办将紧紧围绕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强化对实训基地建设的督导检查,定期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采取倒排措施,狠抓建设推进,督促各化工园区不断健全基础设施,完善机制体制,以实训基地为平台载体,严格按照“四个必训”的要求,常态化开展员工培训,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辐射覆盖周边,切实提升化工园区和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打造具有滨州特色的“实训品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